header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第四届体育学科发展青年论坛参会总结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4-03-26 阅读量:0

  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新闻传播分会、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社会科学分会、成都体育学院主办,成都体育学院期刊部、科研处、体育史研究所及新闻系承办的第四届体育学科发展青年论坛于330日上午9点在成都举行本次论坛虽然时间短暂,但是会议规格较高,来自于国内体育学科的十多位知名学者、博导和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我院通过投稿获得了本次论坛参会资格,在为期一天的论坛报告中,我们感悟颇多。 

  一、本次论坛的收获 

  (一)各兄弟院校在努力发展体育学科建设,年轻学者和博士生成为各校体育学科发展强大的后备动力。本次论文录用的论文第一作者绝大多数是博士。博士已经成为各高校开展体育学科建设的中坚力量。 

  (二)各高校体育学科实力分层日益固化。从本次会议参会的博导身份看,很多博导都身兼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和C刊评审专家等身份。一方面自己是基金评委,另一方面又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在当前高校以科研成果的主要评价标准的大环境下,科研水平两极分化愈来愈明显。 

  (三)体育学科发展正朝向大交叉的方向发展,并越来越重视量化研究。在体育科研方法分论坛中,该论坛人员爆满,定量研究成为核心刊物主要的论文来源,并且这也是年轻老师和博士生发表核心的最捷径道路。此外,诸如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也日益在向民俗学和人类学汲取学科经验。 

  二、对我们学院学科建设的启示 

  (一)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是学院发展的重要路径 

  相对于通过培养校内科研人才的漫长周期而言,从外部进行科研人才引进是当前各大高校快速提升学科水平的主要途径。博士阶段是学历的最高阶段,通过博士学习可以有机会从博导那里获取顶层资源,这也是为何众多普通高校大量引进博士的原因。从当前我校大格局看,从外部引进科研人才的可能性较小,就算有指标也会非常少。但无论我院是否引进体育科研人才,其他高校都在四处网罗博士用以提升自身的科研水平。 

  (二)加强学院内部的科研素养培养,关键在于落实 

   加强学院内部的科研素养培养是当前别无选择又不得不进行的选择。从2017年构思科研团队,不定期进行学术沙龙,到组建休闲体育研究所,相关科研方案在制度文件层面已经基本完成。然而在后续的实践中仍然面临着难以落实的境况。究其原因在于学院中青年老师想法很多动的却很少,而科研机构和团队自身相对比较松散,尚难以在短期内形成有效合力。 

  (三)端正学院中青年老师的科研态度是学院自强的良好开局 

  学校对于各二级学院的布局充分体现出“扶强不扶弱”的理念,这与目前全国大学的布局规则类似。从985211到现在的“双一流”建设无不体现出“强者愈强,弱者越弱”的格局。这种竞争局面使得一批不思进取的高校逐渐没落。如果在外部科研人才引进无法满足的情况下,那么加强学院内部科研素养则是现阶段务必落实的核心任务。学校不会因为体育学院老师不去搞科研、不会搞科研而降低标准满足体育学院教职员工的各类职称待遇需求。国家也不会因为体育院校的科研弱就会给予扶贫。上海体育学院入选双一流学科就证明了体育只有走学科建设才能获得与其他学科相对平等的地位。 

  三、小结 

  不进则退是学院面临的大环境状况,“变”是高校发展的主旋律,只有自强不息的坚守学科建设,以不变应万变方能突破学院发展的瓶颈。 

head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联系电话:0731-8565857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